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

2013/10/4__圖書館的自由資訊__學習心得。

不得不說這堂課雖然才上到第二次,
學到的東西讓我感覺很多樣又變化快速啊!
基於上一堂課老師丟下了作業內容,
構思要處理<傳家集>這本書至古騰堡計畫裡,
沒想到在上機處理時困難重重,
先是考量到<傳家集>為後人所彙集編製,並非個人出版品,
不知是否可向古騰堡計畫網站申請成功(但老師說可以吵看看?),
再者該書的電子文字檔頗不好找,
大多是找到古籍之掃描電子圖檔,
毛老師說有辦法找到,進入了學校的圖書館裡查詢電子資料庫,
沒想到又跑出一堆亂碼(只好唸一下學校圖書館做的實在不怎樣),
老師說是瀏覽器的問題,要改用IE,
結果去試了一下還是亂碼(怪我囉?)。
總而言之還是進行下一個步驟,
先去學校圖書館借一下文本資料好了,
查詢圖書館系統資料說皆有藏書、皆可外借,
結果竟然僅找到全文一小部分之文本!(全文八十卷,僅找到一至二十卷)
向櫃檯人員詢問,竟要我填一些單子,
告訴我人員會盡快查找,並會寄信至學生電子信箱通知,
從此刻又再次證明了學校圖書館的服務人員素質不怎樣,
帶著無奈的心情告訴老師情況(理所當然又了唸一次學校圖書館),
依據讀者的需求,服務人員應立即行動,幫忙找書,
填單子什麼的行為只是加重手續繁複以及拖延時間,
更讓焦急的讀者感到心情不悅,
此外學生電子信箱也不是一般會常常使用的空間,
為了等待信件的到來,還需不時注意學生電子信箱,
甚是不便。
老師只能無奈說了:「以後不要變這樣的圖書館員。」。
總而言之,先借了一部分的文本資料,
翻閱時又發生了一些問題,
因借的書與網路上的電子資料內容有些微的不同,
在於文本資料中正文前含有序與目錄,而電子資源則僅有一則序且與文本不相同,
馬上又呼叫老師輔助...老師便與我一同翻閱資料並解讀一些內文,
並解釋大概有哪些不同以及提供應該怎麼做的建議。

到了最後,回去想一想還是打算改做張華的<博物志>,這本古籍。
因為處理<傳家集>實在是有點麻煩,而且學校圖書館又那樣的沒效率...
不過也藉此了解到很多不同的癥結點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